• 网站首页
  • 推进企业“信誉考核”,打造喀什“信用交通”

       2023-09-04 735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深刻揭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全面部署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学建设任务,为新时期全面摄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2022年喀什地区交通运输企业信誉考核时间安排和复核区域)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立足之本,是弥足珍贵的无形资产。”道路运输市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加快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促进喀什地区交通运输企业加强管理、保障安全、诚信经营和优质服务,根据自治区交通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喀什地区交通交通运输企业于2023年8月15日已经全部在网上申报了3A、2A级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局为进一步加强喀什地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规范经营行为,保障运输安全,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于2023年8月22日开始,委托喀什地区道路运输协会,自行组织各行专家计划于2023年9月、10月对喀什50个客运企业、39家出租车企业、19家公交企业、7家危货企业(以上企业全覆盖)、140多个(100台车以上)普货企业、93家驾培企业、200家二类以上的维修企业(以上企业由各县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名单),对企业申报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进行复核。

    (2022年喀什地区交通运输系统信誉考核评分标准)


    根据本次复核组专家组长刘新国介绍:本次全地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量之大、企业数目之多、考核任务之重,创下多项本地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历史之最:

    一、参与审核企业数量之最:要实现“两客一危”共计124家企业全覆盖。复核审核的二类维修企业、驾培企业、货运企业600家,按照30%的审核,预计将近200家需要复核,共需审核企业324家。

    二、参与审核人员之多:本次协会出动各类参与复核专家人数12人,加上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协助执法人员和抽调企业安全负责人参与企业审核人员多达20余人。

    三、复核意义之重:今年是后疫情时代第一年,是党20大的破冰之年,抓稳定、促安全是当下交通运输企业重中之重。通过本次大审核,给企业做一次“全面体检”,建立自己道路运输诚信“红黑榜”,让红榜企业甩开膀子加油干,让黑榜企业全面整改,从根源上找到企业的管理漏洞,全方位进行整改,继续为喀什经济发展服务。


    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复核是对事,是对公司管理人员对公司安全管理、系统管理的麻痹大意的纠正,而不是对人,参与审核的各方是平等的,各司其职,信誉考核复核是服务于公司管理的。


    喀什地区道路运输协会是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局批准成立的面向全喀什运输服务的专业交通运输协会,成立于2004年,经过近20年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全国地市级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运输协会,


    本次将为全地区400个运输企业进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全免费服务,这也正好印证了协会会长潘宗健的话:协会就是为企业服务的,做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

    (2022年度质量信誉考核管理档案样本)


    据悉:本次喀什地区交通运输企业复核将是喀什“史上最严”的一次信用考核。本着为企业投资人负责的态度,对各级交通运输局管理负责的态度,坚决“不放水”。后期将根据审核结果采取在新闻媒体上公布道路运输诚信“红黑榜”、召开道路运输经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总结会议等形式,选树宣传诚信建设典型,公开发布惩戒失信企业,将道路运输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配置道路运输资源的重要条件和道路运输市场引导的重要信号,鼓励扶持经营规模大、经营管理好、诚信等级高、竞争实力强的经营发展道路运输业务,对诚信企业褒奖赞誉造势和对失信企业产生约束压力,积极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为道路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